西藏政府网 | 山南市人民政府

山南市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

山南市商务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

时间:2022-02-28 10:46:42

山南市商务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

2022年2月18日

目  录

第一部分  山南市商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山南市商务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明细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按功能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按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十、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表

第三部分  山南市商务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山南市商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自治区有关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和外商投资的法规、方针、政策;制订市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发展规划。

(二)负责进出口经营资格的审核上报;宏观指导和承办市在国内外举办的涉及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各类交易会、展销会、洽谈会等商务活动;归口负责外商驻我地代表机构的申报和管理。

(三)会同市有关部门用好西藏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促进资金、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等外经贸专项资金;负责市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宏观运行状况的监测、分析、统计和信息发布;协调搞好出口退税稽核工作;负责市内外贸企业的行业指导工作。

(四)负责市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农畜产品进出口计划的组织实施;执行自治区的进出口配额、关税配额管理制度、进出口许可证管理制度、进出口招标政策;执行自治区有关机电产品进口管理的法规和政策,负责机电产品进口配额申领等工作;推进科技兴贸战略。

(五)协调处理商务经济纠纷;承担自治区商务厅及有关机构组织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协助工作及相关的产业损害调查协助工作;指导协调市有关企业参加国外对本地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及相关工作。

(六)研究制订市吸收外资发展规划;会同有关部门制订市外商投资规章和管理办法;监督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合同、章程的情况;指导市涉外招商引资、投资促进及外商投资企业的进出口工作。

(七)负责市对外经济合作工作,执行自治区有关对外经济合作政策;负责接受国际多边、双边援助工作,协调管理多边、双边无偿援助项目的实施,监督管理市企业对外投资开办企业工作;负责指导自治区分配给市的对外援助项目的实施;负责管理市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等业务。

(八)制订市与毗邻国家经贸合作发展规划;协助自治区有关部门处理与邻国经贸关系中的重要事务,拓展邻国市场;管理市边境贸易,综合协调和管理边境口岸及边民互市贸易;协调口岸工作。

(九)制订市国内贸易发展规划,研究提出流通体制改革意见,培育发展城乡市场,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研究制订并实施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和打破条块分割、市封锁、垄断的措施,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监测分析市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组织实施市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

(十)承办市委、市政府、商务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组织部门印发的“三定”方案文件,规定的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山南市商务局内设8个行政机构(正科级建制),即办公室、市场体系建设和运行科、商贸服务管理科、供销合作社、外国投资管理和经济合作科、边贸科、行政执法队、信息中心:山南市商务局共有8个科室,其中行政科室5个,事业科室(正科级建制)2个,参公科室1个。编制24名,其中机关编制17个,工勤2个,事业5个。与市委组织部、市纪检委等有关部门在工作职能上的协调联系,根据市委、政府下发的有关规定执行。

第二部分

山南市商务局2022年度预算明细表

(表格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山南市商务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一、2022年部门收支总表的说明

例如:2022年收支总预算3089.5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商业服务业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二、2022年度部门收入总表的说明

例如:收入预算3089.5万元,其中:上年结转417.65万元,占14%;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671.85万元,占86 %。

三、2022年部门支出总表的说明

2022年支出预算308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1103.07万元,占36%;项目支出1986.43万元,占64%。

四、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089.5万元。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上年结转。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收入2671.85万元、上年结转417.65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41.0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05.0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6.86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197.76住房保障支出78.78万元。

五、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089.5万元,比2021 年执行数增加1416.42万元,主要原因:其中2022年年初预算中包含自治区下拨2022年自治区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金额为1025.26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41.06万元,占5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05.04万元,占  3 %;卫生健康支出66.86万元,占 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197.76万元,占39%;住房保障支出78.78万元,占3 %。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1641.06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减少6.9万元,下降1 %。

六、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103.07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1037.64万元,主要包括以下:、工资性支出为701.14万元,其中基本工资为157.77万元,津贴补贴464.18万元,奖金为51.83万元,伙食补助为27.36万元:②、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105.04万元;③、卫生健康支出66.86万元,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57.11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9.75万元;④、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04万元;⑤、住房公积金78.78万元;⑥、其他工资福利支出57.81万元,其中公岗工资19.72万元,取暖费7.2万,休假探亲费27.15万,加班补助3.74万;⑦、其他对个人与家庭补助26.97万元,其中退休慰问金3.4万,志愿者生活补助0.96万元,维稳补助8.64万元,通讯费6.14万元,医疗费补助7.83万元。

2、公用经费65.43万元,主要包括(以下内容根据部门具体情况进行填列):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8.95万元,印刷费0.8万,水费1.5万,电费3.5万,邮电费5.5万,差旅费10万,会议费、培训费1万,公务接待费1.16万,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万,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1.9万,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5万,)、工会经费13.62万元。

七、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除介绍“三公”经费总体情况外,还应对分项支出具体情况作说明,同时将分项数与上年预算数作同口径对比,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作说明。除涉密事项外,应同时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

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4.6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3.5万元,公务接待费 1.16  万元。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比2021年减少0.04万元,与上年相对持平。    另外说明,因预算一体化提取的三公经费金额有误,该提取的金额中包含项目的公车维护费,就此我单位进行修改正确的三公经费数据。

八、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部门2022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使用情况说明。

2022年我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5.43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2.17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会议费、党建经费单独预算,未列入到机关行政运行经费中。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无安排政府采购资金预算,故未列入年度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2月底,本部门共有车辆3辆,均为公务用车。

我单位不存在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四)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2022年实现财政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实行绩效目标管理11个,资金517.9万元。

(五)政府债务情况。

我单位不存政府债务情况。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六、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重点项目:重点项目: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项目,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社会关注度高、实施期长的项目,与本部门职能职责密切相关的项目或预算安排支出相对较大的项目(具体重点项目由各部门结合实际自行确定)。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附件2022部门预算公开明细表

商务局部门预算公开表(2).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