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政府网 | 山南市人民政府

山南市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

山南市商务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

时间:2020-05-21 10:37:00

目  录

第一部分 山南市商务局概况

 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商务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明细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六、部门收支总表

 七、部门收入总表

 八、部门支出总表

第三部分  商务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一、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总体说明

二、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三、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商务局概况

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山南市商务局为一级预算单位,无二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部门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自治区有关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和外商投资的法规、方针、政策;制订市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发展规划。

(二)负责进出口经营资格的审核上报;宏观指导和承办市在国内外举办的涉及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各类交易会、展销会、洽谈会等商务活动;归口负责外商驻我地代表机构的申报和管理。

(三)会同市有关部门用好西藏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促进资金、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等外经贸专项资金;负责市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宏观运行状况的监测、分析、统计和信息发布;协调搞好出口退税稽核工作;负责市内外贸企业的行业指导工作。

(四)负责市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农畜产品进出口计划的组织实施;执行自治区的进出口配额、关税配额管理制度、进出口许可证管理制度、进出口招标政策;执行自治区有关机电产品进口管理的法规和政策,负责机电产品进口配额申领等工作;推进科技兴贸战略。

(五)协调处理商务经济纠纷;承担自治区商务厅及有关机构组织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协助工作及相关的产业损害调查协助工作;指导协调市有关企业参加国外对本地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及相关工作。

(六)研究制订市吸收外资发展规划;会同有关部门制订市外商投资规章和管理办法;监督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合同、章程的情况;指导市涉外招商引资、投资促进及外商投资企业的进出口工作。

(七)负责市对外经济合作工作,执行自治区有关对外经济合作政策;负责接受国际多边、双边援助工作,协调管理多边、双边无偿援助项目的实施,监督管理市企业对外投资开办企业工作;负责指导自治区分配给市的对外援助项目的实施;负责管理市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等业务。

(八)制订市与毗邻国家经贸合作发展规划;协助自治区有关部门处理与邻国经贸关系中的重要事务,拓展邻国市场;管理市边境贸易,综合协调和管理边境口岸及边民互市贸易;协调口岸工作。

(九)制订市国内贸易发展规划,研究提出流通体制改革意见,培育发展城乡市场,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研究制订并实施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和打破条块分割、市封锁、垄断的措施,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监测分析市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组织实施市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

(十)承办市委、市政府、商务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部门机构设置:山南市商务局内设7个行政机构(正科级建制),即办公室、市场体系建设和运行科、商贸服务管理科、供销合作社、外国投资管理和经济合作科、边贸科、信息中心:核定局领导职数7名,内设行政机构科级领导职数11名。2个事业机构(正科级建制);1个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机构。与市委组织部、市纪检委等有关部门在工作职能上的协调联系,根据市委、政府下发的有关规定执行。

机构人员变动情况及原因:机构无变化。

第二部分

商务局2020年度预算明细表

(表格见附件5)

第三部分

商务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一、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总体说明

山南市商务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为1012.82万元。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与上年同比减少64.07万元,主要原因为:行政事业类项目减少。本年度预算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18.73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83.3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0.8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9.83万元。

山南市商务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为1012.82万元。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与上年同比减少64.07万元,减少率6%,主要原因为:行政事业类项目的减少。本年度预算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18.73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83.3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0.8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9.83万元。

二、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1、2020年基本支出918.42万元,同比增加124.9万元,增加15.7%。

(1)、2020年工资福利支出812.21万元,同比增加111.94 万元,增长15.9%。

(2)2020年商品和服务支出64.33万元,同比增加2.48万元,增加4%。

(3)2020年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1.88万元,同比减少15.94万元,减少27%。

2、2020年项目支出94.4万元,同比减少188.97万元,减少66%。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结构情况

2020年财政拨款预算总计1012.82万元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18.73万元,占总预算的80.8%、社会保障与就业83.38万元,占总预算的8.2%、卫生健康50.88万元,占总预算的5%、住房保障支出59.83万元,占总预算的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818.73万元,其中商贸事务-行政运行724.33万元,其他商贸服务支出94.4万元。

2、社会保险和就业支出83.38万元—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3.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9.98万元

3、医疗卫生支出50.88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39.99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10.89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59.83万元-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59.83万元;

三、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商务局基本支出共计918.42万元。

(一)工资福利支出812.21万元。

基本工资133.76万元、津贴补贴293.59万元、年终一次性奖金39.16万元、伙食费27.3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79.98万元、失业保险0.31万元、工伤保险0.5万元、生育保险3.5万元、医疗保险39.99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10.89万元、住房公积金59.83万元、加班费3.63万元、高海拔工龄折算13.25万元、按月住房补贴29.66万元、家属小孩肉价补贴0.1万元、水电费补贴1.19万元、独生子女费0.05、烤火防寒费6.66万元、休假探亲费26.33万元,未休假探亲费9.39万元、驻村工作队生活补贴15.12万元、公益性岗位工资12.87万元、公益性养老保险4.5万元、公益性失业保险014万元、公益性工伤保险0.03万元、公益性养医疗保险0.42万元。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64.33万元。

办公费5万元,印刷费1万元,水费2万元,电费2.7万元,邮电费2.56万元,差旅费13.12万元,培训费0.94万元、公务接待费1.2万元,工会经费10.3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5万元、离退休公用经费1.9万元、党建经费1.6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8.38万元。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1.88万元。

退休住院护工费3.4万元、维稳值班补助13.32万元、通讯补助6.23万元、独生子女包干费0.96万元、干部职工体检补助(含离退休)8.76万元、大学生志愿者探亲休假费0.3万元、大学生志愿者体检费0.05万元、大学生志愿者生活补助0.96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9万元。

四、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我单位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单位一般性支出,继续压缩“三公”经费支出,2020年我单位“三公”经费预算共计14.7万元,与上年同比增长1.46万元,其中无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3.5万元;公务接待费1.2万元。(备注:公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3.5万元,同比上一年增加1.5万为预算自动生成)

(一)  因公出国(境)费用

我单位无因公出国(境)情况,与上年相同,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我单位2020年公务车辆购置无预算安排,购置数为0辆、保有量为4辆,都按规定记入固定资产。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3.5万元,同比上一年增加1.5万为预算自动生成。主要用于车辆维修、洗车费、油料费等。不存在违规购置车辆、公车私用、豪华装饰公务用车等情况。

(三)公务接待费

公务接待费1.2万元,同比上年减少0.04万元。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对我单位商务工作指导、监督、检查工作正常运行而发生的业务接待费;不存在以会议费、培训费等名义报销接待费等情况。

五、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0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的支出安排,与上年相同,无增减变化。

六、2020年度收支预算情况总体说明

商务局2020年度财政拨款预算数为1012.82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预算1076.89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64.07万元减少率5.9%,主要原因为:行政事业性项目的减少。

七、2020年度收入总表的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单位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年度收支总预算为1012.82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财政拨款收入818.73万元,占总收入的65.15%。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83.38万元,占总收入的8.12%。

3.医疗卫生支出50.88万元,占总收入的4.13%。

4.住房保障支出59.83万元,占总收入的4.6%。

八、2020年度支出总表的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单位支出预算总计为1012.82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818.73万元,其中商贸事务-行政运行724.33万元,其他商贸服务支出94.4万元。

2、社会保险和就业支出83.38万元—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3.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9.98万元

3、医疗卫生支出50.88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39.99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10.89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59.83万元-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59.83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使用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公用经费64.33万元:主要有:办公费5万元,印刷费1万元,水费2万元,电费2.7万元,邮电费2.56万元,差旅费13.12万元,培训费0.94万元、公务接待费1.2万元,工会经费10.3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5万元、离退休公用经费1.9万元、党建经费1.6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8.38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无安排政府采购资金预算,故未列入年度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12月31日我单位实有车辆4五辆,车辆编制数为3辆,均为一般公务用车。我单位没有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2020年度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0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项目3个,分别为展会组织专项经费20万,十四五项目编制专项工作经费20万元,商贸流通行业统计及市场运行监测专项经费26.4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是指 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以保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行政运行:是指 用于完成商贸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基本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是指 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