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政府网 | 山南市人民政府

山南市

首页>新闻中心>商务要闻

节前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和保供稳价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于:2024-02-07 15:47:35来源:市商务局

为做好2024年春节、藏历新年期间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商贸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坚决预防和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2月5日,市商务局召开全市商务系统节前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和保供稳价工作专题会议。会议以腾讯视频的形式召开,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达桑主持会议,各县(市、区)商务局主要负责人、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王君正书记在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和节日市场供应时有关指示精神情况的督办函》《自治区商务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务领域重点行业消防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自治区商务厅办公室关于我区商务领域认真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藏历新年及“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听取了12个县(市、区)商务局关于安全生产和保供稳价工作汇报,就全力做好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和市场保供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

会议指出,春节、藏历新年假期将至,做好安全生产和市场保供工作至关重要。各县(市、区)商务局要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理念体现到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全过程,切实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责任,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和市场保供工作。要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指导督促商贸企业开展自查自改,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营造一个社会安全祥和、市场秩序稳定的良好节日氛围。

会议强调,一是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保供稳价工作的行动自觉。全市各级商务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真正做到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坚决遏制商务领域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出现断档、脱销等现象,切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二是要压实责任,精准发力,始终保持安全生产从严管控的高压态势全市各级商务部门要结合实际,对辖区成品油管理、再生资源、餐饮行业燃气安全、大型商业综合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拉网式”检查,全面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持续强化对肉、菜销售企业的监管,督促各企业严格履行好安全生产与保供稳价责任,确保储备物资数量充足、质量完好,保障市场供应,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三是要统筹兼顾,加强防范,全力营造平安祥和的节日氛围。当前是各类安全事故易发高发期,保持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尤为重要。要绷紧安全神经,扎实有效推进安全防范、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以严而又严、细而又细的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要指导商家提高补货、补架频次,做到存货在店、存货在架,避免出现空柜、空架,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市场有序运营,更好满足群众节日消费需求。同时,要做好节日期间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或重大舆情、重大隐患时,能够迅速反应,及时有效应对和处置,并按有关规定及时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