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政府网 | 山南市人民政府

山南市

首页>新闻中心>商务要闻

自治区统计局走访调研我市限额以上企业

发布于:2020-07-14 10:00:28来源:山南市商务局

7月5日-7月9日山南商务局负责人陪同自治区统计局、对我市限额以上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此次调研小组由自治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蔡岷、贸外处处长王彬彬、贸外处援藏干部郭涛、服务业处刘登辉、市统计局、市商务局分管科室负责人组成。

  

调研组对我市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二手车市场、超市等进行走访调研,主要了解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情况以及疫情期间小微企业遇到的困难。走访调研后发现我市限额以上企业零售总额同比下降,特别是住宿和餐饮业零售额下降较为严重。 主要原因:一是很多企业由于受物流快递春节停业,疫情出行限制、隔离等因素影响未能及时复工复产;二是人流量少、市场量少,同时老百姓受疫情影响收入相应减少;三是多数限上企业经营规模小,发展后劲不足很难发挥助推消费增长作用;四是我市城乡居民有购买欲望,也有购买能力,但群众需要的大部分消费品在市内得不到有效满足,消费市场档次不够、价格偏高、供给能力不足,自泽贡高速公路开通以后,山南市距拉萨市里程缩进,拉萨市消费环境优于山南市、商品种类多、可选性高,因此我市居民更愿意到拉萨购买商品,尤其是在节假日期间,到拉萨市购物现象更为普遍。          

自治区统计局要求各企业要建立长效回访制度,相关单位加强对企业关注度,把“服务企业、促进发展”放在第一位。同时,对企业下一步发展提出意见建议:一是在抓好疫情防控基础上,要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多渠道提升产能;二是要提前谋划促销活动,助推企业加快发展;三是要多措并举、进准发力,全力冲刺下半年我市社会消费品总额经济指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