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政府网 | 山南市人民政府

山南市

首页>新闻中心>山南要闻

山南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九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于:2022-09-16 11:06:21来源:山南网

山南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九场新闻发布会

9月15日下午,山南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十九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姜楠主持,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晨通报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邢运江,市综合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聪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张晨介绍,9月14日0—24时,山南市无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截至9月14日24时,山南市现有无症状感染者72例。全市高风险区1个、中风险区5个,均在贡嘎县。

目前,我市在继续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措施基础上,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为进一步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方便广大市民朋友以及来返山南人员进行核酸检测,落实应检尽检、愿检尽检要求,我市在12县(区)设置了56个24小时核酸采样点。

张晨呼吁,广大市民继续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进入公共场所主动扫码测温、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切实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保障全市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西藏广播电视台驻山南记者站记者提问:

我市主城区在公共环境消毒消杀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市综合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聪说:

自8月26日以来,我局严格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全市环境卫生消毒消杀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无空白”的原则,全方位开展泽当城区公共环境消毒消杀作业。

期间,我们会同市消防支队组建了9个小组45人的消杀队伍,配备消防车辆7台、自走式喷杆喷雾机2辆,并结合人工作业,先后对城区市政道路、机关单位、自建房、出租屋、居民小区、建筑工地、生活垃圾收集点等部位,开展全方位消毒消杀。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面消杀3次,范围涵盖40条市政道路、25个居民小区、4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15个建筑工地、35个垃圾收集点,共使用消毒水440桶。切实做到重点突出、全面彻底、应消尽消、不留死角。为全力保障城区公共环境安全,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卫生防线”,贡献了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消防支队力量。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持续开展城区消毒消杀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提问:

疫情期间,我市环卫保洁、生活垃圾收集清运、焚烧处置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市综合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聪说: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环卫工作者闻令而动,不折不扣地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到人员、车辆、转运、终端处置以及督导检查等五个闭环管理,全力保障城市环境卫生工作的正常运转。

一是作业人员闭环管理。由乃东区住建局对环卫工人实行集中管理,统一免费配送三餐和防护服,做到了每日核酸检测、持绿码上岗、防护到位、消杀消毒,非作业时间不外出,目前,闭环管理环卫工人120人,人员集中管理点2处。同时,为安抚环卫工人情绪,乃东区人民政府、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多次前往一线进行慰问。截至目前,环卫工人无一人感染。

二是转运车辆闭环管理。垃圾清运车、转运车定点集中停放,实行停放点、收运点、处置点“三点一线”的管理模式,定线行驶往返。在疫情期间,垃圾清运车辆驾驶员旦增和助手扎巴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共抗疫情,每天早晨7点穿着防护服,开着垃圾车通过近12-14小时的超长作业时间完成着18余吨的垃圾收运任务,用辛勤的劳动维护着城市干净的环境。

三是垃圾转运闭环管理。垃圾收集清运实行袋装封口闭环运输。以机械化为主,人工为辅的保洁模式对城区市政道路进行清扫保洁;以人工清扫、收集垃圾并消杀消毒袋装封口等待清运模式对城区背街小巷进行清扫保洁。采购并向城区所有居民、商户、企业等免费发放4.6万个大垃圾袋和2.8万个小垃圾袋,收集垃圾均实现袋装封口,由社区居民或者志愿者统一投到垃圾收集点套有大袋子的垃圾桶里,做到垃圾不落地。按相关要求中高风险区的生活垃圾等同医废垃圾处理,由各中高风险区的志愿者统一袋装封口,专门安排三台固定垃圾清运车,点对点统一收集转运。隔离点酒店和方舱医院的垃圾由医废专用车收集转运。各类垃圾收集后运至华新水泥厂严格消杀消毒后当日进行焚烧处理,实现“点对点”闭环运输。

四是终端处置闭环管理。在华新水泥厂垃圾焚烧区设置专用卸料口,并对场区每日进行环境检测,生活垃圾转运到华新水泥厂,在专用卸料口御料,直接进炉焚烧,不在垃圾贮坑内滞留。自9月初以来转运至华新水泥厂焚烧的生活垃圾共计2577吨。

五是督导检查闭环管理。在全市范围内印发《生活垃圾和医废垃圾实行袋装封口化的通知书》和《全市做好生活垃圾清扫保洁收集转运消杀消毒的紧急通知》,督促环卫工作者严把收集、运输、处理关口,切实做到闭环管理、全链条覆盖、全过程监管,不留盲区死角,筑牢疫情防控“末端”防线,确保生活垃圾全部日产日清。组建由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要领导组成的督导检查工作专班,对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自建房屋、居民小区、建筑工地等进行检查指导,截至目前,发现问题29个,已全部整改到位。对泽当城区八个社区实行分片包干制度,做到部门监督常态化,由市住建局日常检查和监督结莎社区和嘎玛庆社区;市生态环境局日常检查和监督乃东社区、罗布林卡社区、色嘎顶社区;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日常检查和监督琼嘎顶社区、泽当社区、鲁琼社区。

下一步,我们将紧盯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处置焚烧各个重点环节,持续开展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落实到位,同时,请广大市民继续监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山南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请问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如何确保涉疫医疗废物废水安全处置?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邢运江说: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始终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服务防疫大局,进一步加强全市医疗废物和涉疫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监管工作。

一方面,强化清运处置保障。一是密切关注全市疫情发展动态,加强与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联系沟通,分析研判医疗废物产生情况、转运和处置设施能力,每日调度涉疫医疗废物的产生量、处置量和处置设施负荷率。二是针对市医废处置中心处置能力不能满足疫情期间全市医疗废物处置需求的实际,立即报请市政府同意后,及时启动了医疗废物应急处置预案,由某企业作为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点,负责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有效推动了防疫期间医疗废物日产日清。应急处置预案启动后,每日医疗废物处置量达到7至8吨。三是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应对大规模奥密克戎疫情医疗废物和废水处置技术指南(试行)》,对医疗机构、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点、高中风险区产生的医疗废弃物,严格落实“医疗废物专用包装袋双层包装、包装体积不得超过40cm*50cm、‘鹅颈式’封口、分层封扎、规范消毒”措施,由专人负责每日定时定点收集,再由医废处置中心每日统一收运至应急处置点处置,切实做到了闭环管理。四是统筹调度全市15台医疗废物转运车辆、22名收运人员,全力保障全市医疗废物日产日清。截至9月14日,全市共安全处置医疗废物165.804吨,其中涉疫医疗废物104.448吨,无害化处置率达100%,全部达到规范安全处置要求。

另一方面,加强监督指导服务。一是疫情发生以后,及时制定印发疫情防控医疗废物废水处理处置环境监管工作通知,成立我市医疗废物废水处置监管工作专班,实行24小时监督指导服务,全天候待命,监督指导重点涉疫单位科学规范收集、定点暂存医疗废物。截至9月14日,专班组(含12县区)共开展监督指导服务201次,出动执法人员671人次,累计检查各类点位433个,督促整改环境问题92个,线上帮扶指导43次,解决环境咨询问题86个。比如,针对隔离酒店或封控区医疗废物未得到及时转运情况,专班组通过微信发送定位形式,协调转运车辆及时清运;同时还实行“互联网+远程帮扶”监管模式,通过视频,一对一指导县区医疗废物规范转运处置。另外,安排2名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在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点现场24小时驻点蹲守,切实加强对医疗废物转运、处置全过程监管。二是联合市卫健委、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市住建局等部门,制定印发《山南市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和涉疫生活垃圾转运处置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转运处置的流程、规范和各方职责。成立了由市政府副市长为组长的市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涉疫生活垃圾收集、贮存、转运、处置工作专项组,建立了良好的联动机制。专项组采取现场督导和电话沟通相结合的调度机制,加大对全市医疗废物和涉疫生活垃圾的收集、贮存场所、转运联单、安全处置等各个环节监管指导力度。通过调度指导,有效推动了医疗机构、隔离点、封控区,特别是社区、居民自建房区域医疗废物、涉疫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流转运、规范处置、闭环管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全市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持续加强医废收运、处置过程环境监管和服务保障,为疫情防控大局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

西藏日报社驻山南记者站记者提问:

疫情期间,我市城区组织开展了多次消毒消杀作业,请问对空气质量和水质会不会造成影响?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邢运江说: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我局及时制定了山南市应对疫情生态环境应急监测方案,合理安排监测技术人员,对全市空气、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污水处理厂、医疗机构,有序开展现场采样、分析监测、质量控制、报告编制、数据分析及汇总评价各环节工作,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环境知情权。

一是在全市范围内,先后组织开展生态环境应急监测3次,布设各类监测点位28个,对4个地表水国控断面、3个地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8个取水井、泽当污水处理厂排放口和11个县环境空气开展环境质量应急监测。现场采集样品465个,获取监测数据969个。对2个国控空气自动监测站的210个监测数据进行审核上报。监测数据表明,截至目前,全市空气质量总体优良,优良天数比例为100%。地表水水质总体保持稳定,监测的地表水断面水质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地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地下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污水处理厂污水排放达标。二是针对疫情防控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大量使用消毒药剂的问题,我们先后两次组织环境监测和环境执法人员,对市方舱医院4个点位,开展余氯特征因子监测,及时指导科学合理使用消毒药剂及投放频次。目前,全市消毒消杀控制量属正常范围内,对空气和水质没有造成影响,余氯因子监测结果达标。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紧盯重点流域、饮用水水源地、污水处理厂等重点区域,根据疫情防控动态适时开展环境质量监测,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环境质量应急监测,守好疫情防控生态安全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