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政府网 | 山南市人民政府

山南市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市政府领导调研商业体系建设和社会消费工作

发布于:2023-08-20 09:55:59来源:市商务局

近日,为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降低物流成本”“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的重要要求和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推动我市市场体系建设和消费提档升级,政府副市长杨红兵同志带队赴浪卡子县调研商业体系建设和社会消费工作市商务局局长索朗仁增以及市政府办、商务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经调研,浪卡子县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推动商业发展,加强商业体系建设,全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扎实推进浪卡子县先后组织实施了生活必须品储备库、打隆边贸市场、电子商务进农村、高原农畜产品实体店、浪卡子县5个乡镇内外贸一体化商贸中心、浪卡子县内外贸一体化综合农贸市场等建设项目,争取资金对仓储项目进行提档升级、完善打隆边贸市场(物交会)附属设施,推动商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体系不断健全。引进整合圆通、申通、韵达、极兔、百世、安能、山水、德邦、京东物流等九家物流资源,创建浪卡子县诚德物流公司。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与6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并网合作,搭建了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服务网络体系,实现了县域全覆盖,真正打通了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同时,13家企业和合作社开发网络宣传小程序完善商业孵化、商业代运营、设计包装、咨询服务、产品溯源、物流配送、在线支付、商业培训等服务功能,引进物流、文体、广告传媒、民族手工业、家具生产、商贸公司等8家企业。成立网店帮助当地企事业销售青稞蛋酥、鲜牦牛肉、藏式布艺、金银饰品、文旅产品等20余种农特产品。启动运营O2O体验馆,上架展示藏式包、藏香、金银饰品等100余款文旅产品。推动本地农特产品品牌开发,完成苏格羊地理商标认证和卤牦牛肉、青稞爆米花、糌粑粉等10余款品牌商品包装设计,鲜牦牛肉、青稞蛋酥两款羊湖品牌商品包装投入使用,阿扎金银饰品、藏式包、藏香等6家合作社产品送检并取得相关检测报告。县域社会消费强劲截至20236月,全县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92万元、同比增长7.5%,总量、增速分别位居全市第6位和第7位,其中:商品零售批发业零售业总额8540万元、同比增长7.6%,商品零售额住宿业餐饮业总额252万元、同比增长5.9%


杨红兵同志强调,加快商业体系建设和促进社会消费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我区实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全市各级商务部门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和商贸流通体系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思路举措,夯实发展基础。一要紧紧围绕提高商业服务水平、改善居民消费环境中心目标,积极谋划争取商业体系建设项目,用好用足政策、资金,加快内外贸一体化商贸项目建设步伐,做到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做到专款专用,确保项目在9月底前保质保量完成,打牢商业高质量发展基础;二要注重运营管理,坚持三分建设七分运营的理念,选择好运营商,确保后期运营的连续性,持续抓好县、乡、村融合工作,严格把关品质,选择物美价廉的商品进入市场,提升商品的竞争力和群众接受度;三完善县级物流配送中心服务设施和功能、提升物流配送能力和水平进一步优化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线路持续推进农村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提高电商服务能力。四要深度挖掘消费市场潜力,不断丰富市场供给,制定促消费活动,满足群众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和消费热情,释放消费潜力,激发增长动能,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