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政府网 | 山南市人民政府

山南市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践行初心使命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于:2020-03-10 12:09:37来源:市商务局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市商务系统积极响应市委政府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的号召,迅速行动,沉着应对,加强机制建设,强化指导服务,确保市场保供工作落到实处,在防控疫情中践行初心使命,多措并举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在疫情防控中担当作为。

一是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负责防疫阻击战期间所有工作统筹安排及检查各县工作开展情况;下设维护稳定及纠察组、综合信息组、便民服务组、物资筹备组、市场监测组、宣传与信息发布组等,要求在家干部职工各司其职,做好相关工作。二是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防控指挥的各项工作要求;三是及时下发《山南市商务局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工作的紧急通知》、《市商务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山南市储备冻猪肉惠民投放实施方案》、《山南市商务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工作实施方案》市商务局关于发挥电子商务积极作用助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市商务局为共同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职责分工文件,部署安排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媒体报道市场供应情况,宣传保供稳价成效,增强民众信心。通过张贴标语、横幅等方式正确引导消费者不信谣、不传谣,理性采购生活必需品。在各商超出入口和醒目位置加大对新型肺炎疫情卫生防疫等宣传工作。在不违反保密制度的情况,有关上级文件精神和工作指令第一时间转发至机关群学习贯彻。

二、积极履职尽责,在疫情防控中做细做实。

各级商务部门坚持抓好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特别是肉、菜、副食的调运协调和监测保供工作。持续加强生活必需品市场库存和销售日监测,实时掌握商品供应动态信息。一是我市蔬菜、粮、油、肉、水产、水果、酥油、糌粑等食品供求平衡。据监测,截止3月8日全市蔬菜供应销售35796斤,库存766877斤;猪肉商业储备(包括未屠宰活畜)约243.2218吨;牛肉储备(包括未屠宰活畜)约7.536吨;汽油销量63吨,库存952吨;柴油销量71吨,库存934吨。二是农贸市场和超市价格日渐趋稳。农贸市场监测的45种商品中,43种商品持平,如:大白菜、圆白菜、土豆、萝卜均价在7.4元/公斤,同时协调西藏领峰田舍益家农副产流通有限公司供应,由山南雅投投资有限公司投放,在城区及各县共设立11个市政府平价蔬菜直销点;超市监测60种商品,价格保持稳定供应充足;三是各县(区)生活必需品市场调运通畅。建立物资运输绿色通道机制据我局生活必需品进货统计,如大米平均每日进货量约17.2吨;面粉每日平均进货量约12.5吨;蔬菜每日平均进货量约32.42吨;水果每日平均进货量约2133件;保障了我市市场供需平衡。四是做好我市人员密集场所如农贸市场和超市等场所的进出人员体温检测和登记工作,防止输入型隐患,同时倡导各县(区)乡(镇)组织农牧民群众错时错峰购物,如:乃东区、扎囊县、隆子县等均采取县、乡党委统一协调,分工合作,派专人组织集中采购再分批发放或错峰采购等多措并举的措施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全力做好群众“菜篮子”、“米袋子”等生活必需品的保障工作。五是藏历新年之前在藏源商贸中心设立年货集中采购点,“德卡”、“卡赛”、“切玛”等藏民族节庆商品交易活跃、供应充足。六是加强各县(区)商务部门积极做好农牧区调运服务,加强24小时值班备勤,监测市场供应和社会舆情,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稳定。

三、加强工作保障,在疫情防控中冲锋陷阵。

一是设立疫情防控期间物资调运通行证便民服务点,制定《物资调运通行证》,并公示开具《通行证》所需材料清单,指定专人24小时负责此项工作,并为工作人员配备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向办理通行证的人员进行了防疫措施宣传。截止3月9日,为企业、个体户、商铺开具《通行证》1293份,涉及调运物资包括大米、面粉、水果、糌粑、奶粉、白糖、红茶、调味品、鸡蛋、干果、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二是及时召开学习会议,传达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文件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同时,认真传达在疫情防控期间失职失责等问题的典型案例,提醒遵守纪律,积极主动作为。三是定期对办公楼消毒,保护好干部职工的自身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