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政府网 | 山南市人民政府

山南市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要闻

庄严: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干劲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于:2020-06-22 21:38:50来源:西藏日报

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和自治区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安排,6月16日至18日,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深入昌都市类乌齐县、八宿县,调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和脱贫攻坚普查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盯突出问题、补齐短板弱项,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干劲,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达果乡金荣种植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是类乌齐县产业扶贫项目之一,利用产业扶贫资金15万元和个人贷款100万元,于2018年建成投产,主要对本地所产芫根进行深加工,2019年即实现销售收入50万元,还吸纳7名贫困群众就业,年人均收入均在3万元以上。庄严对此充分肯定,他强调,发展产业既是带动群众稳定就业、增收最直接最有效的路径,也是实现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最有力最可靠的支撑,要立足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在产业建设上下功夫,建立健全产业项目与贫困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牧民群众成为扶贫产业项目的投资者、建设者、参与者、受益者。

桑多扶贫开发区易地搬迁安置点是类乌齐县最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安置易地扶贫搬迁群众628户3083人。庄严随机走进搬迁户卓嘎家中,屋内窗明几净,藏式家具崭新漂亮,家用电器一应俱全,领袖像高高悬挂在客厅最显眼的位置。“家中几口人?有没有工作?每年收入多少钱?现在还有什么困难?”庄严与卓嘎话起家常。“家里6口人,4个小孩,3个在上学,丈夫帮人开车,我和大女儿平时打些零工,家里一年收入4万元左右,以前我们在县城打工全家都住在河滩上自建的木屋里,最大的困难就是住房问题,现在政府帮助解决了,感谢党的恩情!”卓嘎动情地回答。庄严听后十分高兴,他说,正是因为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关怀,西藏人民才有了现在的美好生活,要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始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调研中,庄严以“四不两直”方式临时停车深入滨达乡卫生院和热西村卫生室,看到医疗设备、药品、人员配备均已符合标准化要求,特别是了解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率100%、医疗费报销率100%后,庄严非常高兴,指出,医疗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的核心指标之一,也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硬任务。他叮嘱基层医疗工作者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升自身医疗能力和水平,确保农牧民群众就近就便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调研期间,庄严还与类乌齐县委、县政府进行了座谈。他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把抓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和脱贫攻坚普查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压紧压实责任,主要领导亲自坐镇、靠前指挥,普查过程要规范、入户要有明白人,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要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下更大功夫,狠抓产业建设、稳定就业、动态监测、防止返贫等重点工作,确保脱贫质量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庄严还就寺庙维稳工作进行了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