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政府网 | 山南市人民政府

山南市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要闻

庄严:抢抓政策机遇争取更大支持 为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发布于:2020-06-15 16:57:27来源:西藏日报

按照自治区政府工作安排,近日,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西藏政府专项债券申报、发行、使用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牢牢抓住国家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一系列政策的重大机遇,精心谋划、统筹协调,积极争取更多专项债额度,努力扩大有效投资,确保专项债券资金用出质量、用出效益,为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会议指出,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对稳增长、扩投资、补短板具有重大积极作用,是当前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重点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抢抓机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吃透政策、主动衔接,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再次全面梳理、精心准备,争取更多优质项目纳入储备库,力争落实更多专项债,为稳投资、稳增长提供足额的增量资金支撑。

会议强调,一要聘请专业公司或团队全程提供服务,各市地务必选聘一家专业性强的公司或团队协助开展专项债券项目筛选、申报和发行工作,认真研究谋划,全力推进项目筛选,确保筛选出的项目、特别是上报材料符合发债条件,全力提高项目通过率。二要加大前期费用支持力度,财政部门要切实做好前期费用安排,保障前期费用及时、足额、精准安排到位,确保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三要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对争取到更多专项债资金的市地给予奖励支持。四要压实各方面责任,各市地要切实担负起专项债申报第一责任,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责任人员,各行业部门要做好指导服务工作,确保专项债储备申报发行工作落到实处。五要加大对上汇报衔接争取力度,组成专人专班、积极汇报衔接,向国家相关部委充分反映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主要困难挑战,争取尽可能多的专项债额度。六要加快已发行专项债券项目的实施,多措并举加快建设进度,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建立专项债券使用考核机制,确保发挥专项债券在稳投资中的积极作用。七要发挥首府城市示范作用,拉萨市在全区经济中具有突出优势,要在争取专项债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八要积极向上争取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特殊转移支付等方面更大的支持,准确把握国家相关政策要求,紧密结合西藏实际,积极主动、深入研究,精心谋划、靠上对接,把政策吃透、把工作做足、把西藏的特殊性讲充分,财政厅要会同有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全力以赴做好汇报衔接工作,尽最大努力争取更多的增量资金,有效弥补全区经济发展所需建设资金的不足,为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提供坚实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